科学家警告说,大量食用肉类会增加绝经后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风险。
绝经前妇女也存在类似危险性,但并没有统计学的显著性。
此前已经发现,胃、结直肠和胰腺癌与食用肉类有关,但是之前有关乳腺癌与食肉间关系的研究结果大多互相冲突。
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杰内德·卡德与他的同事们分析了总的食肉量以及各类别肉类的食用量与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间的关联,这是英国妇女队列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们招募了由35,372名35-69岁妇女组成的队列,这些妇女的肉类食用情况差别很大,他们使用一项含217个问题的食物摄取频率调查表对此进行评价。不食肉者的肉类食用情况为“无”,其他则根据肉类摄取的情况分别分入“低”、“中”、“高”组。
食用大量肉类的妇女在绝经前患乳腺癌的风险较之不食肉的妇女上升了20%,研究组在《英国肿瘤杂志》中这样报道。
大量食用未经处理过的肉类也会使绝经前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上升20%。
在食用各种肉类的绝经后妇女中,发生乳腺癌的风险的增加更为明显,其中食肉的总量、食用处理后肉类的量和红肉的摄取量与之的关系更为密切。与不食肉者相比,食用处理后肉类的绝经后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升高的幅度最大,达到了64%。
“这一研究结果提示,无论绝经前或绝经后妇女,食用某些特定的肉类与乳腺癌间均存在一定关联,值得开展进一步的研究。”研究者总结说。